儿女不孝顺 老人一怒将房产赠给保姆
2019-04-18 17:26:58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18日讯(记者黄征 通讯员华臻)一位老人临终之际将房子以口头遗嘱的方式赠给悉心照顾自己的保姆,子女将保姆告上法庭,在“莲姐”的帮助下,保姆维护了自己的合法权益。18日从武汉市妇联获悉,一部以来源于生活的案例为蓝本创作的微电影《陪伴》上线后,不少网友认为以这种方式普法效果好。

图为微电影《陪伴》还原庭审现场

武汉市妇联有关负责人介绍,这部16分钟的微电影,取材于市妇联“莲姐工作室”维权志愿者办理的真实案件。老人把房产赠给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保姆是否合法?微电影通过记录庭审现场双方在法庭辩论环节的分庭抗争,向大家普及口头遗嘱的法律效力,并引发社会对老人赡养问题的思考。

微电影中的大部分演员,都是“莲姐工作室”的志愿者。扮演哥哥孙大宝的晏涛森是一名律师,去年在“莲姐工作室”做了大半年的志愿服务,此次“自毁形象”演了一个“不孝子”。他说:“孙大宝和妹妹在父亲病重时不仅没有陪伴照顾,还逼着老人立遗嘱要房产,这个反面形象在生活中很常见,拍成微电影很有教育意义。”

晏涛森告诉长江日报记者,相比以往在社区做一些普法讲座、公益活动等,用微电影普法效果更好,“找我办过案的人看了微电影很受启发,专门打电话咨询了一些类似的情况”。

剧中“莲姐”的扮演者刘冰也是一名律师,她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发现,生活中很多人既没有法律意识,也不了解法律知识。微电影还原庭审现场的一场戏,就为观众介绍了一些法律知识点,比如,遗嘱人在危急情况下,可以立口头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无利害关系的见证人在场见证;从效力上说,遗嘱继承优于法定继承;公民可以立遗嘱将个人财产赠给国家、集体或法定继承人以外的人等等。

据了解,微电影《陪伴》已在腾讯、爱奇艺、“武汉女性”等播出,不少网友点赞,“好感人呐,还是要对老头老娘好点,老人哭的那段简直心碎”“我现在才知道,原来立口头遗嘱还需要无利害关系人在场呀,涨知识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