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皂的秘密
2022-07-06 14:30:00 来源:科普中国

  香皂是我们常用的生活用品。香皂可以清洁我们手上或者身上的油污,除此之外,你还知道有哪些关于香皂的“秘密”呢?

  首先,香皂是适用于皮肤清洁的肥皂,大多数以脂肪酸钠和其他表面活性剂作为主要原料,并通过添加品质改良剂、外观改良剂和香料加工制成。

  

  其次,随着香皂制作技术的发展,使其在具有基本的洗涤功能基础上,通过添加功能性的添加剂赋予香皂其他的功能,叫做多功能香皂。目前,市场上的香皂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七类:

  一般香皂

  香料和白皂经过研磨压成各种形状,是最经济的一种,可以用于一般清洁和去油脂。

  细研香皂

  含碱性较低,需要多次研磨才制成的固态香皂,常作为洁面使用。

  浮水香皂

  是一种不经研磨而成的香皂,较易浮于水面,清洁效果不差,但比较难以保持湿度。

  油性香皂

  研磨时,加入高浓度的油脂,在清洗时会形成一层油层留在皮肤表面,常用于婴儿。

  透明香皂

  含有10%以上甘油及一些植物油,和油性香皂相似。

  特殊形态香皂

  含有乳化剂的乳剂或者霜剂,主要用于除去特殊化妆品所设计的成品。

  精油香皂

  近几年非常流行的一种香皂,主要采用植物精油提炼而成。

  

  香皂具有抑菌的作用。经研究,只用普通香皂清洁双手,就可以达到日常所需的清洁目的。同时,流动水的清洁能力,也可以将大部分的细菌清除掉。然而,如果长期地使用专门用来除菌的香皂,在消灭细菌的同时,也会杀死人体中保护皮肤的正常菌群,并且过度地使用除菌香皂也会导致皮肤产生大量的耐药菌,对传统灭菌产生抵抗,可能会引发感染。

  本文由石家庄市藁城区第九中学高级教师韩素娟进行科学性把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