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我在岗丨长江航道规划设计研究院全年不间断开展水位预测预报服务长江航道畅通安全
2023-01-28 12:09:00 来源: 长江航道规划设计研究院

虎跃雄关踪影去,兔迎祥瑞报春来。2023年1月23日,正值兔年新春大年初二,长江航道规划设计研究院基础研究所的科技工作者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全年不间断开展航道水位预测预报工作,为确保长江干线航道安全畅通、长江物流供应链平稳运行提供科学可靠的技术支撑。

水位预测预报是数字航道、电子航道图提供航道信息服务的一项重要功能,研究院作为长江航道局科研支持保障单位,始终高度重视水位预测预报工作。自2011年始,持续十余年开展长江干线多个站点的水位预测预报工作和月度水情分析及预测工作。水位分析专业人员全年持续在岗,每天收集长江全线各基层处100多处水位站的水位、流量、气象信息,进行分析、计算、预测、填报、上传至数字航道以及电子航道图系统。

刚刚过去的2022年,研究院共发布长江全线水位预测数据超15万个,“汛期反枯”及战枯水期间发布日报、周报等100余份,发布月报12篇,确保2022年水位预测预报工作全年持续不间断,为长江中下游重点河段的道疏浚养护工作的提前布局及谋划提供了重要支撑,为确保重要时段长江干线航道保通保畅保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3年,研究院将继续深化水位预测预报、航道跟踪观测分析等公益技术服务工作,更加精准地服务于长江干线航道养护工作,切实推动长江航道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畅安优智美”现代化新航道提供坚强支撑。

图一? 长江航道周水位流量分析

图二 长江航道周水位流量预测

图三? 汉口实测水位与1/2/3天预测值对照曲线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