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其林:勇斗暴徒担正义 满腔热血铸忠诚
2018-11-22 20:36:03 来源:汉网
 
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余其林发言
 
尊敬各位领导和同志们:
 
我叫余其林,今年49岁,是武汉市公安局东西湖区分局吴家山街派出所一名辅警。我汇报的题目是:《勇斗暴徒担正义,满腔热血铸忠诚》。
 
2017年7月27日上午9时许,吴家山街警务站接到110报警指令,称吴家山中百物流园内有人持刀行凶。接到指令后,值班民警章晔、方应功带领我和辅警严飞分别驾驶警车火速赶往吴家山街六顺路中百物流公司。此时,嫌疑人在中百物流公司伤人后,劫持一辆中百物流货车向六顺路107国道方向逃窜。我们迅速掉转车头赶到六顺路107国道路口。刚停下车,便发现路边已躺着四名群众,血流满地,场景惨不忍睹。此时,过路群众惊慌乱叫。有一名群众大声喊道:“警察同志,快!凶手又抢了一辆电动车向中百物流方向跑了!”于是,民警章晔火速带领辅警严飞驾车赶往中百物流,我则留在现场协助交通大队民警维持现场秩序。就在这时,我发现另一辆中百物流货车从中百物流门口快速朝107国道方向驶来,民警章晔驾车在后面紧追不舍。货车驶到六顺路107国道路口时,一头撞上一辆前来增援的警车停了下来,只见从车上下来一名穿黑色T恤的中年男子,手持一把还滴着血的菜刀向警车逼近。此刻,枪声传来,民警开枪自卫击伤嫌疑人。听到枪声,交通大队二中队民警王晓明箭步冲到货车驾驶室一侧,欲上前制服犯罪嫌疑人。不料中枪后的嫌疑人突然起身,手持菜刀向王晓明背部不停乱砍。这一瞬间,我没有丝毫犹豫,为解救负伤交警,避免更大的伤亡,我手持橡胶防暴棍箭步上前对着嫌疑人头部猛击。嫌疑人此时已杀红了眼,转身挥刀向我砍来。我满腔怒火,即与犯罪嫌疑人展开殊死搏斗。犯罪嫌疑人身强体壮,在博斗中我不慎摔倒,犯罪嫌疑人乘机继续持刀向我砍杀,顿时,我感觉到头部、面部、右手臂被砍中,但我仍然挥臂隔开嫌疑人落下的菜刀,拼命遮挡自己的要害部位。关键时刻,已负伤血流不止的交警王晓明从后面冲了上来,飞脚猛踹嫌疑人致其倒地,我顺势扑夺其菜刀,与快速增援上来的民警合力将其擒住。犯罪嫌疑人被制服后,我被同事抬上警车,送往东西湖区人民医院抢救,在车上我逐渐失去意识,陷入昏迷……
 
经医院初步检查,我头部左侧被砍掉10公分长的头皮,面部右侧被砍出一道长达10余公分的伤口,右手臂肘部开放性骨折,并且肌腱、神经均被砍断。在东西湖医院进行紧急缝合手术后,我被转到同济医院继续进行治疗。
 
事后得知,驾车撞死3人,砍伤7人的暴徒名叫王祥,原是吴家山中百物流公司的一名员工,因不服公司对其辞退的决定,于7月27日身藏菜刀到公司办公室,持刀砍伤3名公司领导后,又劫持一辆货车,撞击路人泄愤。做辅警多年,我也是第一次经历这样如此残暴的事件。
 
以忠诚筑底,以担当支撑,以英勇着色,彰显见义勇为精神。我从事辅警工作12年来,协助派出所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758人(次),调处民事纠纷269起,救助困难群众587人(次)。特别是在制止“7·27”暴徒持刀伤害案件中,我为保护群众和战友,浴血奋斗,做了一名辅警应该做的事,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群众的关心和支持。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义龙非常关心我的伤势情况,百忙之中专程前往医院看望慰问我。市公安局和东西湖区领导也前来对我进行看望和慰问,并为我颁发了武汉市公安局辅警一等荣誉奖章,授予我东西湖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领导和群众对我的关心让我非常感动。我虽然伤势严重,但是我的行为保护了更多无辜群众,我觉得值。特别让我兴奋的是,今年7月,我又重新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依然履行辅警职责,履行一名辅警的庄严承诺。
 
谢谢大家!
 
武汉市公安局东西湖区分局辅警   余其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