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福利院过年,我们也有家的感觉”
2023-01-24 09:15:00 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汪训前 通讯员 倪胜林

噼里啪啦……清脆的鞭炮声正式拉开年幕。1月21日11时30分,阳新县王英镇社会福利院除夕团圆饭准时开席。

有鱼有肉,荤素搭配,四方大桌上摆着丰盛的菜肴和酒水饮料。6至8人围坐一桌,大家吃饭、喝酒、拉家常,餐厅里笑声不断,洋溢着浓浓的年味。

院长王义利端着酒杯,巡回到各席敬酒,为老人送上新年的祝福。王义利介绍,福利院现在共有55人,为这顿团圆饭,护工们天刚蒙蒙亮就开始忙碌,择菜、洗菜、剁肉,颠锅掌勺,分装摆盘,个个忙得不亦乐乎。

自2012年以来,王义利已经在福利院陪大家过了11个春节。每年小年过后,他就着手安排福利院里的工作人员,采购菜品、肉食、水果等老人们喜欢的具有地方特色的年货,让福利院里的每一位乡亲吃好喝足,像在家里过年一样。

蔡克佑和费国清两位老人同龄,今年满76岁,他们已经在福利院度过多年。平时,两人一起散步,一起下象棋,亲如兄弟。

在紧挨餐厅的一间卧室里,护工王如意和黄竹英将饭菜送到陈秋荷的床边,端到她床上特制的“餐桌”上,一边陪她吃饭,一边陪她聊天。今年53岁的陈秋荷因病下肢完全失去知觉,福利院安排专门的护工照料她的日常起居。

“院长待我像亲兄长一样。我体重有140多斤,一般的人抱不动,都是王院长帮忙,把我抱上轮椅推到屋外活动。”陈秋荷说。

中午1时左右,收拾好餐桌洗刷完毕后,护工王义广又要为当天的晚餐和明天的早餐做准备。厨房案板上,摆着猪脚和鸡蛋。按照阳新的风俗,大年初一的早餐,先上糕点和糖水鸡蛋,接着吃炖猪脚煮炸豆腐,颇有仪式感。

“在福利院过年,我们也有家的感觉。”费国清笑着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