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琴大王”3年吸引2000名“老学生”
2018-11-03 23:55:15 来源:汉网

 “口琴课”火爆三镇多所老年大学

\

“口琴大王”在老年大学上课    长江日报记者杨帆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杨帆)11月2日上午9时,武昌老年大学教室里,40多位老年学员用口琴合奏《洪湖水浪打浪》,琴声悠扬,动人心弦。讲台上,67岁的老师高文清正挥动双臂激情指挥,他就是全市老年大学乃至音乐界人人皆知的“口琴大王”。

三年前,高文清率先将口琴课引入武汉市几所老年大学,一开课就一发不可收拾,三年来吸引2000多名学生争相报名上课。

班主任彭金枝说:“高老师的口琴课在我们学校里最紧俏,要靠抢。”

口琴课堂笑声伴着琴声

演奏口琴,传授技艺是高老师一生的挚爱。“口琴是装在口袋里的手风琴”,只要是授课,他几乎每次都重复这句心里的话。

高文清老师于北京军区文工团退休,曾经师承中国口琴大师石人望,转业地方后,坚持在艺术道路上不断探索,曾作为湖北唯一选手参加亚太地区口琴艺术节获铜牌奖,2013年获全国口琴比赛金编钟奖。

高文清说:“口琴是方便随身携带的乐器,很多老年人喜欢却不知怎么去学,我觉得有责任将口琴技巧教给有活力的武汉老人。”

在教学中,高文清发挥自己理论与实践结合形成的口琴演奏“独门绝技”,率先将国际最新的演奏法引入教学中。注重启发老年学员的“音乐记忆”,有序进行训舌和手姿练习,言传身教,并创立了“呼麦吹奏法”“花式夹震荡法”“花式舌压指压法”。

高老师爽朗的笑声也感染了不少学员,口琴班的课堂里琴声伴着笑声,笑声和着琴声。课堂上老师与学员,一对一教学“互吹”、心领神会的“齐吹”。都让学员感受到了高老师一丝不苟,全身心投入的工作热情。

音乐学院教授找他求教

高文清的教学方式,竟然吸引了武汉音乐学院的声乐教授蔡桂春。

67岁的蔡桂春患有气管结核等疾病,呼吸道不畅,退休后,经人介绍找到高文清学口琴,训练吹口琴换气、顺气,加上持续不断地练习太极,很快促进了身体康复。不仅如此,蔡桂春还将新式口琴的技法带回家,当“二传手”指导老伴学口琴。夫妻俩在家里常常用各自的口琴“对吹”。看到父母传过去的吹口琴录像,让远在上海从事音乐工作的女儿都感叹:“真没想到,老头老娘吹口琴还是那个事呢。”

蔡桂春说,高老师的新型口琴教学有趣、好玩。老年大学口琴专业开设后,三年时间里,吸引了很多学员来老年大学上课,这里面有夫妻、有妯娌、还有亲家结伴争相学口琴。

三镇开辟“口琴角”以琴会友

现在,高文清老师已经成为各城区老年机构争相抢聘的名师。他身兼武昌区、汉阳区老年大学和多所高校、企事业单位的口琴专业课程。日日三镇奔波,授课教学,指导乐迷的各种活动,乐此不疲。“马上我还要去参加第十三届琴台音乐节,上台传播口琴表演艺术。”说着说着,高老师一边摸着自己圆圆的肚皮,一边自信地笑了起来。

在武汉热爱口琴技艺的乐迷心中,有三个必去的“圣地”,分别是首义广场、汉阳江滩和汉口江滩,它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口琴角”。而这些“口琴角”的打造者便是高文清,他说,不仅要让口琴技艺在老年大学的课堂上传播,更要在广大市民中传播,同时也让他们看看现在武汉老年人的精神风貌。

65岁的社保局退休干部胡辉和胡英老姐妹便是在“口琴角”一起吹口琴,几个月下来,从乐理知识、口琴演奏“零基础”,一下变成了可以演奏几十首口琴曲的“乐师”,姐妹俩提起口琴脸上笑成了一朵花,她们说:“在这里我们找到了交流情感的伙伴,认识了一批相互帮助、共同学习的社区琴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